花崗石醫院入口

闖進金門「鬧鬼」的花崗石醫院

花崗石醫院是什麼?

金門著名的大型地下醫院,藏於太武山南麓的花崗石岩層之中。由三條南北縱向、九條東西橫向坑道構成,總長達1800公尺,面積8800平方公尺,約有21個籃球場那麼大。

1978年啟建,動員兩萬多名國軍官兵,歷時二年竣工。「花崗石醫院」的名稱,是蔣經國親自命名,不僅由於醫院是開鑿花崗石岩層而來,也象徵金門堅毅無比的戰鬥精神。

蔣經國巡視花崗石醫院

1970年代末,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即,亞洲冷戰氛圍有所緩。軍方卻反常在金門,加強了軍事化的程度。除了1976年所興建的光華園心戰基地,主管島嶼軍政事務的機構——金門防衛部——決定興建這座所完全隱身於坑道中的地下醫院。

根據當年的中國時報記載。軍隊炸開太武山南麓的花崗石岩層,挖出長達一千八百公尺,互相交錯的坑道作為醫院。蔣經國除了為其命名外,還親自撰寫了落成誌:

我金門全體國軍官兵,⋯⋯,用勤勞血汗和決心建築而成的一所戰地醫院,它的落成代表著國軍壯闊的力量,也代表著金門的戰鬥精神 。我把這所醫院命名為『花崗石醫院』」

然而這座象徵「戰鬥精神」的醫院,實際的使用時間並不算太長。隨著1990年代冷戰終結,台海緊張局勢一度趨緩,金門的駐軍數量也逐年裁減。花崗石醫院於2007年正式停止運作。

或許我們該慶幸,預計作為戰地醫院使用的花崗石醫院,沒有機會徹底發揮原本的功能。不過,在金門仍被視為戰地的年代,花崗石醫院對於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金門,仍有不可抹滅的貢獻。

目前醫院仍處於廢棄的狀態,雖然關於再利用的討論不斷,然而沒有任何一項計畫付諸實行。如今內部已多處積水、結構塌陷,鬼故事盛傳,是當地人避之為恐不及區域。

花崗石醫院內還掛著2006年封閉前的年曆
醫院內部走道

花崗石醫院內,有些位置建築結構特殊,是外界對於內部興趣、討論度最高之處。

天梯

「天梯」是許多闖入花崗石醫院的探險者都想尋找的地點。

花崗石醫院是戰地醫院,考慮到敵人進攻時,坑道主入口可能遭到封鎖。因此,為了避免人員受困,當初在醫院內建造了一座簡易的階梯,向上直通花崗石岩層頂部的逃生出口。

這座階梯約有七層樓高,從最底層垂直向上望,僅能瞥見出口微弱的光線,在黑暗中望上走,仿佛趟上通往天堂的階梯,因此被外界稱作「天梯」。

坑道底部
上面的亮光就是戶外

天堂路

「天堂路」是指醫院內部的遺體通道,換句話說,也就是通往天堂(或是地獄)的路線。

通道分成兩側,一側是方便遺體推車行進的坡道,另一側則是人員行走的樓梯。沿著通道會來到醫院後方另一處坑道出口。出口旁邊有一間水泥小屋,作為靈堂和太平間使用,那就是天堂路的終點。

天堂路
靈堂
太平間

病房


手術室


疑似藥劑室的房間


詭異的病床與四面都是鏡子的房間


散落的廢棄電腦與設備


坑道內部的防暴門


後記

之前在金門當兵時,學長還有特別告誡過,如果放假跑去花崗石醫院,走「天堂路」時一定要在樓梯這側,千萬不要走到坡道上,當時我們都還不知道,這條路的盡頭真的有座靈堂⋯⋯

可怕的是,後來發現當下發布的,花崗石醫院的限時,在我們走出醫院之後,全部都壞掉不能顯示;回到部隊後,還被鬼壓床幾次⋯⋯

參考資料:

  • 宋怡明著,黃煜文、陳湘鍚譯,《前線島嶼:冷戰下的金門》(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6)

影像來源:

  • 〈副總統謝東閔聽取花崗石醫院設施說明〉,《謝東閔副總統文物》,國史館藏,數位典藏號:009–030205–00010–014。
  • 〈總統蔣經國巡視金門花崗石醫院並慰問傷患〉,《蔣經國總統文物》,國史館藏,數位典藏號:005–030207–00003–061。
  • 中國時報,1981年2月4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