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是金門?

1949年,因應內戰局勢,國軍進駐金門,實施軍事管制。隨著古寧頭戰役、八二三砲戰相繼爆發,金門成為國共冷戰的最前線、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。在冷戰對立的最前沿,金門不僅是戰爭的前哨站,也是統治者的政治櫥窗。配合反共的基本國策,金門被劃為「戰地政務實驗區」,肩負打造「三民主義模範縣」的責任。即使冷戰趨於緩和,金門依舊被視為戰地前線,一直到1992年11月金馬解嚴,才徹底終結軍管,法律制度得以與台灣合流⋯⋯

金門,因此留下許許多多的冷戰遺緒⋯⋯


為什麼需要引路?

金門擁有豐富的戰地遺緒,其中不乏政府已經整理完善的景點,例如:翟山坑道、光華園心戰基地、湖下一營區、瓊林民防館等。除了這些,還有許多遺珠並未受到應有的管理。忽悠旅社有著豐富的田野調查經驗,在我們的精心安排下,帶領你重新認識金門,從頭到腳,由內而外。

金門戰地秘境引路

引路如何進行?

本行程並無「固定路線」,有些秘境在顯而易見處,有些則是在荒煙蔓草中。我們將事先溝通,規劃出最適合屬於你們「戰地秘境引路」。

引路需要多久?最多可以幾個人?

行程預計時長為2小時,將會安排2-3個景點,每月開團時間請洽粉絲專頁。
1人即成團,每團最多12人(需自備交通工具)。


經典案例

經典案例:花崗石醫院

花崗石醫院」是金門著名的大型地下醫院,藏於太武山南麓的花崗石岩層之中。由三條南北縱向、九條東西橫向坑道構成,總長達1800公尺,面積8800平方公尺,約有21個籃球場那麼大。

經典案例:雙乳山坑道

位在最狹窄島嶼中央的「雙乳山坑道」,是一座擁有地下三層的戰地坑道,坑道內有許多精彩的標語,也能站在制高點眺望金門,是軍管時期重要的指揮據點。

經典案例:賈村

「賈村」是座仿造戰鬥村而建的「假村」,也是部隊進行村落戰鬥的訓練場。金門許多聚落的名稱,與該村最大的姓氏有關,軍方也打趣的以「賈」姓,作為這座「假村」訓練場的代號。賈村的環境的模擬十分真實,不僅有幾十棟的假民宅,還有一棟假的村公所、假的廟宇和神像,當然地下也有假的戰鬥村坑道和碉堡等等設施。